close

------廢話前言  不想看的請直接跳到下一段----------------

其實在打完上一篇的多益心得之後,我就打算不要再更新了,也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就只是懶而已。

 

不過在某個無聊的晚上我意外發現 google "信託業務員 心得"  第一個竟然就是我的文章,想到有三千多人點近去看我廢話一堆,不由得覺得實在太好笑了XD

所以就決定補一下心得坑吧,如果不知道怎麼回事又意外讓各種證照心得出現在google前幾個,好像也蠻好玩的。

 

其實我是考完理財規劃人員才心血來潮補這篇,所以下一篇會是理財規劃人員的心得

如果你剛好看到這篇,看完之後還是有疑惑(因為我常打一堆廢話 重點都沒打) 可以留個言  一來是讓我知道「哦原來我這篇廢文真的有人看喔」  二來是我去了兩次金研院了,感覺都變成熟客拉,有奇怪的疑問的話留個言我剛好看到會幫你解惑的。

 

初階授信這張我是接著「信託業務人員」考的,說是接著其實已經過了超過一年了。

會想考這張是因為我在大三修了一些金融相關的課程,大致上底定志向會想往銀行的授信部門發展,剛好四月底的時候忙完了,想到自己證照進度嚴重落後,就先從自己疑似有興趣的開始考了。

我是非本科生(企管),不過修的課程偏向金融類,一樣,就參考參考吧。

--------------------------廢話結束-----------------------------

 

由於覺得配合筆試時間實在好麻煩,所以我從一開始就決定要考電腦應試。

有看其他人心得的人就會知道,金研院的電腦應試普遍大家都喊難,而這又是我第一次考電腦應試,所以從一開始我就打算用細讀的方式(因為上一張信託的筆試太簡單,讓我覺得細讀很浪費時間)

用書一樣是東展,時間一樣是約一個月,每天約4~5小時的念書時間。

題外話是這次的考期又再次跟期末考周撞在一起......那幾個禮拜真是生不如死XD

 

拿到書打開目錄我馬上就傻眼了 授信法規有十七章,授信實務只有六章orz...

而且法規比實務多了大概一百頁左右,有三百多頁都是法規and法規and法規,每次看法規我都很佩服法律系的同學-.-

 

東展的法規編排我覺得還算 ok  因為我習慣用看故事的感覺讀法規,所以抓了一個月的時間。

我覺得這種讀法規的方法還不錯,因為我不喜歡死背,而且死背真的忘得很快。

我是完全0知識的狀況下開始一頁一頁慢慢看,很多名詞都是第一次看到,稍微有一點新鮮感,就順順的往下看了。

慢慢建立整個常識架構之後看的速度會稍微提升一點,法規+實務600頁, 一天只要看個40~50頁就很夠了,因為我時間夠,就讓自己進度壓力沒那麼大(其實是一邊準備期末考)

 

其實看著看著會覺得 授信就是一大堆規則, 銀行希望你照著規則一步一步去評估放款,我覺得「授信-授予信用」就是一種不斷二分的過程,用一堆因素像擔保品有還是沒有>時間多長>有無不良紀錄...等等等

一層一層下來,最後都符合要求,再來談貸放的金額。

但是我覺得實務上根本不可能這樣吧哈哈哈哈哈哈  這也太他媽理想化啦!

 

再說一般銀行主力獲利來源就是授信的利息費用,怎麼可能真的這麼嚴格的去審核....

法規部分有很多數字要記,我通常是覺得自己一定會在一天之內忘記的種類,才會另外寫在筆記本上。

雖然寫筆記有助背誦記憶,不過因為這很拖速度所以我不喜歡做筆記,真的很常出、容易混淆的我才會寫,所以筆記大概都只有5頁就結束了。

原本想分享一下我記了哪些東西,不過發現那本被我弄丟了,想一想好像也沒什麼分享的必要,因為要考的人想必自己都會做,也不需要看我的廢渣筆記吧XDD

 

法規最重要的必考部分大概有

 

1.有擔保 無擔保授信  同一人 同一關係人  受信總餘額的比例限制

這個請自己畫一張關係圖  必出2~3題  其實數字也很好背阿 就背其中一行 乘以3,就是另一行限制了。

2.徵信時候的規則和流程

3.本票、匯票、支票的各種特性  這個也是必考1~2題 特別注意俗稱的「遠期支票」的原由,這邊執票人、背書人、開票人的關係和請求權年份也要畫個表格背誦,其實這也是只要背一、兩行,其他都是倍數關係的好記表格

不過我必須很老實的說   筆記我弄丟  關係我也....忘了~~~~~~

4債權、抵押權、質權的各種法條,不動產的抵押權、土地、房屋法拍特愛考,幾乎都會出個2題。

5.信用卡  必考1~2題 請搞清楚「所有」有關信用卡的規則  尤其在做歷屆的時候發現 越近期的考題越愛出 至少有2題會6是信用卡相關

6.人員違法的法則  刑法或營業秘密法的罰則 通常會出個1題 不過這邊我是苦手....

7.金融控股公司的各項規定和比例  幾%持股要申報、幾%算是大股東、幾%是控制性持股(特別注意銀行和金融控股公司 的差別)

8.法院相關程序 如破產 重整 督促 的法條  破產大概也有個1題

 

法規大致上就是如此,我可以肯定的說,只做歷屆的如果考到我這次電腦的題庫,絕對是必!!!!死!!!!!

從歷屆抓出來一模一樣的題目超級少,大概3題而已吧,其他部分是相同概念但問不同的細項,這大概佔60%左右,這些是你對法條沒印象的話根本無解的題目

還有將近40%是我「完全」沒看過的題目,不誇張,不知道是我運氣特衰還是怎樣,只好硬著頭皮用建構出來的知識去推斷囉。

所以要考電腦應試的,法規請啃熟一點,不要想偷吃步。

 

不過最後似乎是猜對蠻多的,82分過關。

 

實務部分:

我覺得最難的就是買賣匯水單 進/出口託收/授信  信用狀 應付帳款融資 墊款 貼現 這部分

真他媽難到靠北!!!!這部分其實是外匯人員的基本常識 但是我又沒讀過外匯....

這部分真的讓我很痛苦, 在寫歷屆試題的時候也常常錯,昨天錯的今天又錯一樣的

這部分也沒什麼小技巧,請確保你了解整個流程中的每一個名詞解釋跟發生原因,我個人覺得沒有實務經驗的人(如學生 非本科) 直接借一本外匯的書來看會比較好

因為東展這部分講的很零碎 東一點西一點  我覺得這邊是整本書編排的最爛的地方

 

最後我是畫了個時間先後關係圖搞懂每一個名詞之間的關係,不過筆記消失了所以就算了。

 

第二個是一些比例的公式,都是初會非常基本的公式,全部背起來就對了。

嫌麻煩的人可以用理解的(像我)  就是看到題目才會想到公式內容。

 

實務的部分整體而言還是比法規簡單很多,只要搞懂上面提到讓我崩潰很久的部分。

 

最後拿了86.25分,我真的很不喜歡80題...寫到超累。

 

總結是以法規82/實務86.25的分數過關了,應該算是比70及格高上一點啦,不過我覺得證書上面也沒寫分數,好像也沒差多少,全看你有沒有真正吸收到書上的東西吧

 

不過我是很肯定我沒有啦,我已經把法規全忘光了(笑)

總結是, 想考初階授信 電腦應試的,最好真的要認真一點 我覺得題庫比筆試難      很!!!!多!!!! 哦!!!!!!!

不然805塊放水漂可是很痛的...寫完法規我真的超抖....

 

 

金融研訓院的考試相關流程或小地方會放在下一篇的理財規劃人員心得中,謝謝收看。

 

 授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